國際戰略研究所(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今天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中國雖然擅長在網路上進行間諜活動、竊取智慧財產權並散播假訊息,但因受限於意識形態、並為了要滿足領導人的政治目標,分析力不及於「五眼聯盟」(the Five Eyes)國家,更遠遜美國10年之久。

國際戰略研究所的報告將美國單獨列入頂級網路強國;中國、俄羅斯、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和以色列排在第二等;第三等則包括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朝鮮、伊朗和越南。

報告指出,中國和與俄羅斯一樣,擅長發動網路攻擊。但與其他競爭對手相比,中俄國的網路安全卻相對鬆散。

國際戰略研究所的網絡、空間和未來衝突專家奧斯汀 (Greg Austin) 指出,媒體報導過於關注中國數位方面的積極成就,例如其在AI方面成為全球領導者的願望,導致了誇大了對中國網路實力的看法。他認為,「中國網路安全技能的發展從各方面來看來,都遜於許多其他國家。」

奧斯汀指出,訊息時代正在重塑全球動態,因此印度和日本等傳統強國開始落後於某些第三等網路強國,而以色列和澳大利亞等較小國家則建立了尖端網路技能,使他們得以成為第二等網路強國。

讓美國脫穎而出,成為唯一的一等網路強國的是其無與倫比的數位工業基礎、加密專業知識以及其執行「複雜的、外科手術式」向對手發動網路攻擊的能力。與中國和俄羅斯等對手不同,美國還受益於與其他網路大國的密切聯盟,包括其「五眼聯盟」的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