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政府22日特赦9名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領袖,隔天將他們釋放。其中一人庫伊薩特今天說,馬德里遞出橄欖枝的和解舉動,仍無法化解富裕的加泰隆尼亞地區分離主義危機。

46歲的庫伊薩特(Jordi Cuixart)是加泰隆尼亞(Catalonia) 最大草根挺獨團體「加泰隆尼亞文化協會」(Omnium Cultural)的領導人。他因參與未成功的2017年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獨立公投運動,坐牢3年8個月。他獲釋後表示,對這一切並不後悔。

庫伊薩特接受法新社訪問時也說,西班牙政府特赦他們,並非反映出有意願解決這場政治衝突。

他指出,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人士獲釋,背後因素是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等非政府組織(NGO)普遍對於他們遭到囚禁一事加以批評。換句話說,造成情勢改變的原因,是他們坐牢的狀態「持續為西班牙中央政府製造麻煩」。

庫伊薩特因參與一場在一棟加泰隆尼亞地方政府大樓外的示威活動,且活動中有數輛警車被破壞,而於2017年10月16日被捕。他在2019年依叛亂罪名被判處9年徒刑。

庫伊薩特站在一輛警車上對示威者喊話的畫面,至今仍是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代表影像之一。這場運動引爆西班牙數十年來最嚴重政治危機,分離主義人士因涉及推動西班牙法院禁止的獨立公投,依各別涉入程度被判處9至13年不等徒刑;公投過程也遭到警察暴力事件破壞。

庫伊薩特經過獄中深思後,如今表示他幾乎沒有遺憾。「我不後悔任何事,唯一遺憾的是一般民眾遭到(警察)暴力對待。」他將所有動亂歸咎於西班牙中央政府。

儘管如此,庫伊薩特相信,馬德里和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領袖即將重新對話,可能會成為「轉捩點」。

他說:「我不認為西班牙社會在自治議題上已準備好有所進步,但政治人物有責任進行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