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全力防堵新冠病毒傳播鏈,除強化所有防疫措施外,向中央專案爭取1200劑疫苗,今(27)日至29日在枋山老人活動中心啟動疫苗速打站,針對枋山鄉楓港、善餘兩村「18歲以上、篩檢陰性」的村民,今天下午緊急在加祿國小增設篩檢站,採現場掛號方式,總共篩檢804人,PCR均送檢中。

屏東縣長潘孟安今天上午前往枋山視察速打站及篩檢狀況,一早枋山篩檢站湧現許多民眾排隊領號碼牌準備篩檢。另外,疫苗速打站也有許多村民在現場排隊等候,因施打及篩檢的村名眾多,他特別提醒現場須保持分群分流,保持社交安全距離。

潘孟安強調,要打疫苗前,必須先前往社區篩檢站採檢,採陰性證明後才能進入施打,篩檢站將於明天篩檢完畢,提醒請尚未篩檢的民眾務必前往篩檢,並呼籲枋山、加祿兩村鄉親務必前往篩檢,才能施打疫苗,儘早增加保護力。

枋山老人活動中心今天施打疫苗的資格為6月24及25日篩檢完成且符合PCR陰性資格的村民,上午8點至12點為善餘村,下午1點至5點為楓港村村民,明天施打資格則為26及27日篩檢完成且採陰性的居民,衛生局提醒民眾不要跑錯場次,今天共有286位民眾施打疫苗。

枋山前進指揮所表示,衛生局會於前一天電話通知符合施打資格的村名及接種的時段,也會提供村長名冊,請村長協助通知及廣播接種對象,請民眾接到通知後依規定時間前往,預計今日起三天內將疫苗施打完畢。

另外,因應篩檢人數眾多,縣府緊急於加祿國小籃球場增設篩檢站,篩檢對象為枋山鄉枋山村、加祿村村民及與確診者足跡有同時重疊、有疑似症狀、曾與北農各市場有接觸及有雙北旅遊史的枋山鄉、獅子鄉鄉民,潘縣長呼籲有症狀的鄉親盡快來社區篩檢站進行快篩。

潘孟安指出,選擇增設在加祿堂篩檢站,除了分攤枋山篩檢站負擔,及加速篩檢作業速度外,目前正值芒果採收季節,果農、貨車司機及隨車工作人員進出頻繁,也方便他們就近篩檢。

縣府衛生局表示,今天為加祿社區篩檢站第一天,從下午1點開始篩檢,採現場取號。明天起篩檢時間為每天上午8點至12點、下午1時至5時共二班,每時段為100人。其他地區的縣民,如果有與確診者足跡同時間重疊者,若有症狀的民眾,請至縣內14家責任醫院戶外篩檢站採檢,如無症狀者,請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監測,非必要不出門,今天加祿堂篩檢站共篩檢217人,枋山篩檢站共篩檢587人,PCR均送檢中。

潘孟安表示,疫情在變,病毒也在變,面對印度Delta變種病毒,所有防疫措施,必須強化再強化,施打疫苗能提升防護力,更能預防重症,保護健康,但防疫期間該留意的所有環節,一個缺口都不能有,只有小心再小心,才能有效阻斷社區的感染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