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藥(6562)於今(27)日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代母公司聯亞生技說明新冠疫苗二期臨床期中數據分析,聯亞此次宣布這次新冠疫苗二期臨床數據結果相當樂觀,不但無受試者感受不良,且「給藥組」不比「安慰組」差,疫苗的穩定性非常好。而聯亞藥業營運長彭文君更帶來另一個好消息,他表示聯亞生技新冠ub612疫苗,安全耐受性良好,更可應對印度突變株,對於其它突變株也有非常好保護力。

聯亞藥副總范瀛云在記者會中宣布,本次聯亞新冠疫苗的二期人體臨床實驗共4000多位受試者參與,進行至少1個月後並完成所有核心族群受試,並於6月下旬受託數據分析,也完成獨立數據期間報告分析。她表示,目前聯亞的新冠疫苗除了安全性、免疫力佳,運送更不需要經過超低溫冷鏈,保存性較容易。

彭文君指出,本次記者會不是解盲記者會,而是二期臨床數據結果公布。聯亞臨床第三期將在印度執行萬人試驗規模,該試驗規模可直接看出聯亞新冠疫苗的保護力,包括死亡率與重症率是否降低。而目前,對於突變病毒,彭文君表示聯亞有一些策略,對應變異病毒株容易突變的位點,聯亞的疫苗較不容易受到突變位點的影響,且容易誘發好的抗體,對於對抗變種病毒相對來說較有力,對目前傳出Delta病毒入台的台灣疫情來說無異是一個好消息。

而國內自高端公布的二期臨床試驗解盲數據後,聯亞生技今也正式對外公布新冠疫苗二期臨床試驗的期中數據,5月底聯亞已與政府簽訂500萬劑的預購合約。聯亞計畫將以最快速度向食藥署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最快一批貨7月底就能完成交貨。

聯亞的疫苗較不容易受到突變位點的影響,且容易誘發好的抗體,對於對抗變種病毒相對來說較有力。   圖:翻攝自聯亞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