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高度警戒的印度變種病毒Delta入侵屏東,行政院蘇貞昌今(27)日指示,指揮中心針對解除隔離後之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規劃提出強化措施與方案,以有效防堵變種病毒。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今日上午蘇貞昌結束國道三號增設桃園高原交流道工程視察行程後,隨即於上午11點返院召開防疫會議。

蘇貞昌首先聽取指揮中心報告雙北市場群聚目前處理情形、與屏東防疫工作的整備狀況,另外也針對200多萬劑莫德納疫苗的配送規劃進行討論。

針對71日即將擴大施打的各項類別人員,由於牽涉族群多元,涵蓋各種職業類別,蘇貞昌請指揮中心做好規劃,以及施打疫苗前後的注意事項,也請相關部會安排好各關鍵設施機關人員施打的流程,降低第一線醫護與協勤人員的負擔。

蘇貞昌表示,雙北批發市場周遭有許多攤商聚集,人員進出頻繁,務必落實篩檢、管制人流、詳實疫調及擴大匡列,以有效防堵疫情。指揮中心除了主動積極赴現場了解問題、積極解決問題外,對於地方請求協助事項,也請指揮中心、農委會等相關部會全力支援。

蘇貞昌表示,Delta病毒已經肆虐多國,還導致許多國家延長封城管制,灣務必要嚴陣以待,確實做好疫調和匡列隔離的防疫工作。關於強化邊境管制部分,除了一般入境旅客都必須入住防疫旅館外,自高風險國家入境的旅客則一律必須入住集中檢疫所,所有的入境旅客在解除隔離前也都必須強制採檢等措施。

蘇貞昌表示,針對變種病毒的特性,也請指揮中心針對解除隔離後之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規劃提出強化措施與方案,以有效防堵變種病毒。

蘇貞昌強調,防疫工作有賴中央和地方、地方和地方之間充分的協調合作,像是這次屏東枋山發生群聚感染,屏東縣長潘孟安與中央迅速溝通協調,一起展開強力防疫作為,同時也要感謝鄰近的高雄市陳其邁市長在第一時間全力支援。我們是一個國家,只有團結合作才能有效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