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已經在正在解封,但本土疫情仍嚴峻,現在還面臨傳播速度更快的Delta變異株。醫師沈政男26日在臉書表示,新增案例一定會繼續下降。而以這樣的下降速度(Rt值約等於0.5),到了7月12日應該會降到每日新增20例左右,跟現在的新加坡差不多,那麼就有機會解封了,只是,解封需要勇氣。

沈政男說道,26日最大疫情重點當然是屏東Delta群聚。為什麼居家檢疫還會把病毒傳出去,而且傳了將近兩周才曝光?顯見即使疫情那麼嚴峻,還是有人輕忽了。現在,大家談delta色變,即使雙北疫情漸趨穩定,都不免屁股涼了起來,好像後頭有什麼事情接下來要發生。

沈政男認為Delta病毒應該守得下來,因為源頭很清楚,而且只是放了兩周。但他也擔憂,如果它可以衝破這裡的防線,為什麼不能在別處開洞?新加坡、越南與香港,防疫嚴密跟台灣差不多,早就都被delta病毒攻破了。看越南,封城幾個禮拜,至今新增案例依然下不來,實在令人憂心。香港零確診14天,再度破功。新加坡呢?最開始是機場工作人員被感染,然後傳到社區,幾個禮拜以來大約都是10幾10例新增,算是可以壓制,但也無法清零。

沈政男表示,有人問他7月12日會不會解封?是這樣,有沒有注意到指揮中心今天在新增78例底下括弧標註「匡列39例」?這代表至少有一半的病毒傳不出去了,因此,新增案例一定會繼續下降。而以這樣的下降速度(Rt值約等於0.5),到了7月12日應該會降到每日新增20例左右,跟現在的新加坡差不多,那麼就有機會解封了。

但新加坡政府對解封還是有細項規定,比如:婚禮可以容許新娘在重要時刻拿下口罩。最該學的是這個:本來餐廳內用打算開放到五人,但因又出現了群聚,於是先開放到兩人。

他最後呼籲全民,病毒,只聽得懂一種語言,那就是科學。

 
 

沈政男臉書貼文   圖:翻攝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