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雙北防疫警戒升至第三級,當天下午位在桃園市大園區的偕合企業接到工研院通知,立刻派出4名員工,將2座採檢亭拆裝北上,運至處於「熱區」的台北萬華剝皮寮和中興醫院上陣執行任務。

防疫猶如與病毒時間賽跑,由於無塵室製造業者偕合是首家與工研院合作開發製造採檢亭的廠商,去年完成3座示範型採檢亭,其中2座分別放在台大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及新竹馬偕醫院。這2座現成的採檢亭剛好在本土疫情嚴重爆發的第一時間派上用場,爭取防堵病毒破口的時間。

偕合經理黃錫陽回憶,當晚9時抵達剝皮寮後,在人人自危的氛圍中等了近1小時,待人潮散去才開始組裝。等到完成剝皮寮和中興醫院2座採檢亭組裝定位,回到桃園的公司,已經是隔天清晨4時。

黃錫陽說,公司當時把所有已排定的生產全停了下來,並一一打電話通知客戶,訂單交期要延後3個星期,全部產線配合生產採檢亭。大部分客戶都有同理心,知道防疫是第一等的大事,能夠諒解。

不過公司產能有限,又完全沒有準備,一天頂多生產1到2座,偕合至今總計生產30到40座採檢站。黃錫陽表示,如果提早一個星期準備,速度可以更快。

5月疫情急轉直下之際,國內產業研發與製造能力適時加入防疫大軍。包括偕合在內的幾家無塵室相關設備業者在工研院召集下,員工馬上放下手邊工作,連續1個月不休假,協助趕製快篩採檢亭,竭盡所能希望早一分鐘阻止疫情擴散。經過1個月,已有上百座行動採檢亭遍布各地醫療院所,做為醫護人員採檢的防護利器。

參與設計打造行動採檢亭的推手是工研院綠能所副所長鄭名山,他回顧這段與疫情賽跑的期間,說出「很累」兩字,不過也笑著說「能夠幫助人更是開心」。

他說,採檢亭是經濟部技術處快篩站研發計畫的一環,當初設計發想的是假如哪個地方有熱區,可以快速用卡車或貨櫃車運過去,馬上在當地做篩檢,儘早找出隱藏在人群中的確診者。

考量到醫護人員的安全,採檢亭設計為正壓環境,空氣只能由內往外送,受污染的空氣進不到亭內。鄭名山指出,採檢亭潔淨度媲美手術室等級,最大程度降低採檢人員被感染風險,內部裝設空調,提供舒適的採檢環境。

這波本土疫情來得很突然,如何在短時間做出很大量的採檢亭讓各地醫護人員使用是最大的挑戰。鄭名山說,最緊張的前兩個星期,每天幾乎是24小時待命,只睡4、5個小時,忙著接單、備料和輔導廠商生產。

為了跟時間賽跑,工研院找上台中市霧峰區的廣隆欣業。「2天就生產了第1座」,廣隆欣業總經理鄭明輝說,第3、第4天又都生產了1座,4天內共趕出3座採檢亭。

整個工廠都動了起來,濾網、風機、鈑金及電控的人員一起投入,同步準備需要的材料,還有人幫忙訂料,廣隆欣業共有近20名員工參與採檢亭生產,一個星期後就定型化生產,每天都供應2到3座。

這些參與採檢亭生產的無名英雄們,一天工作時間是從早上8時到晚上10時,連星期日都沒有休息,因為星期日也要出貨。鄭明輝說,「這是一種責任,不能停;一停,外面被匡住的人就沒辦法去檢驗」。

「大家都很累,已經一個月沒有休息」,鄭明輝在商請工研院同意星期日不要安排交貨後,廣隆欣業員工在6月20日終於可以獲得喘息。當天雖然沒有交貨,但他們還是在工廠繼續趕製採檢亭,目前已累積出貨70座,只為了為台灣防疫盡一份心力。

回想過去一個月趕工出貨,鄭明輝說,生產技術沒有問題,只是要有相對材料,不只缺手套,密碼鎖也因為使用的型號用完了,改用另外一種,對講機還換了3、4個牌子。

偕合同樣面臨備料的困擾,黃錫陽說,一度買不到酒精消毒器,後來由工研院幫忙找。此外,曾為了避免貨運時間延遲影響採檢亭出貨,員工更是自己直接開車去供應商的工廠拿料,以節省時間。

隨著萬華疫情獲得相當程度控制,剝皮寮快篩站在任務執行36天後,於6月19日功成身退。即便未來疫情受到控制,採檢亭的訂單消失不再,不過,鄭明輝衷心期望「疫情趕快過去」。

鄭名山也說,過程很累,不過能夠幫助人當然開心,只是這種事情不能常做,一輩子做一次就足夠了,希望不要有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