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在全世界開打以來,究竟效果如何?根據外媒報導,目前美國幾乎所有新增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都未接種疫苗,證明疫苗確實能有效防止死亡,這讓美國民眾與政府震驚於疫苗的有效性,如果每個民眾都接種疫苗後,每日新增死亡人數就可能降到零。

《美聯社》報導,今年5月份,美國有1.8萬例武漢肺炎死亡病例,其中只有約150例是完全接種疫苗者,比例約為0.8%。在確診 85萬多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中,施打完疫苗後又感染的病例不到 1,200 例。這大約是 0.1%。

美國白宮高級顧問斯拉維特(Andy Slavitt)曾表示,美國98%至 99%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幾乎都未施打疫苗,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也表示,由此可見,疫苗可有效防止病患死亡。

雖然世界上很多地區包括台灣在內都還陷在疫苗稀缺的困境,但美國的疫苗供應量卻非常充足,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統計,12歲以上的美國公民已有約63%至少打過一劑疫苗,這也使美國疫苗施打需求率下降,以至於很多疫苗都還未被使用。

不過專家預測,秋季和冬季恐怕還會爆發另一波感染潮,屆時死亡人數可能會爆增。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科學教授阿里·莫克達德(Ali Mokdad)表示,他預測明年未施打疫苗的地區,將再次達到每天1,000 人的死亡人數,例如美國阿肯色州是全國疫苗接種率最低的州之一,只有約 33% 的人完成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