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已連續11天加零,民眾關心台南夜市是否也比照新北永和樂華夜市的營業方式解封,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6)日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台南夜市要不要解封尚待進一步商討,市府希望能在延續攤販生計及防疫間求得一個平衡點,後續會密集和相關單位進行研議。

目前屏東群聚確定感染Delta變異株,中央已進駐村落執行篩檢匡列,黃偉哲說,已和屏東縣長潘孟安聯繫,潘縣長很感謝台南市的關心,南市府會盤整一些防疫量能支援屏東,包括清消物資漂白水、酒精等,如有人力需求也會支援,畢竟同島一命,都是南部縣市,一方面自己要更謹慎防疫,一方面協助南部縣市間的防疫量能。

台南市政府也再次說明屏東縣個案14409在台南的足跡,提醒曾至相關地點的民眾注意。屏東6月23日公布之案14298同行者,6月11日上午9時49分前往國道三號新化休息站北上段,11日上午11至13時及18日上午9至11時前往佳里區法旨宮,匡列對象為同案14298之接觸者4人,2位廟方人員因與案14409密切接觸,改列為居家隔離,以及案友人2位進行自我健康監測,4人皆採檢陰性,相關地點也皆已清消。

黃偉哲並表示,由於轉運站、客運總站或公車總站等交通結點易有群聚現象產生,因此市府團隊導入AI智慧防疫系統,只要發現人流過多或未戴口罩,系統即開啟廣播模式,提醒民眾配合,並提醒場站人員現場查看,第一線人員更能掌握現場狀況,非常便利,也更節省人力。

黃偉哲表示,台南市的夜市乃為配合防疫,自主性的暫時停業,其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無強制規定夜市一定要停業,新北是今日全國確診人數最多的,但是其永和樂華夜市仍要於7月1日恢復營業,南市府表達尊重,至於台南的夜市是否要跟進解封,恢復營運,需要進一步和南部疫情指揮中心、市府衛生局,還有夜市業者們做密集的商討,希望能在攤商生計及防疫中間求得平衡,後續若有結果會再公布。

此外,6、7月正值芒果產期,針對台南芒果的銷售,黃偉哲說,近期因疫情嚴峻,幾項不利的因素集中在一起,第一是發生北農事件,蔬果市場的整體交易量降低了;第二,在防疫三級警戒的情況下,產地缺少觀光客跟消費者;第三,則是因為大家都宅在家,物流業者的業務量爆增,對於需要冷藏或是需長途運送的單就會被緩下來;第四,因為疫情關係不能群聚,所以不能舉辦大型的促銷會。

不過黃偉哲也強調,針對以上四種不利因素,台南市也有相關對應措施,包括加強線上促銷、和物流業者相互結合,另再加上芒果不需要冷鏈,相信能減少疫期對芒果產銷的衝擊,黃偉哲也表示,其實近年芒果的外銷成績不錯,不管日本市場、韓國市場都有開出紅盤,相信今年在加強促銷下,外銷的業績應該也是不錯,他個人是抱持著審慎樂觀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