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Delta變種病毒侵台,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6日)再度向中央開砲,不滿長期以來呼籲入境普篩的建議,不被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採納,使得病毒從境外破口入侵台灣,對國家與新北市民造成嚴重傷害。

侯友宜抱怨,記得早在去年3月,他就呼籲總統蔡英文,在防疫作戰要將病毒阻絕於境外,因此他當時就講,入境要普篩,結果當時很多民代都說他在製造恐慌,「好了,一而再再而三地呼籲沒有人要聽」,因此去年8月份,他直接在行政院長、部會首長面前又說了一次,國門一定要擋住,入境普篩一定要做,加上居家檢疫與自主管理,這三道關卡,擋住,病毒就不會進來,結果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場裁示沒有這個必要。

侯友宜不滿稱,他認為中央、地方一條心,所以對於中央做的任何裁示,他都尊重,因為作戰不能有二心,結果今年境外破口有夠大,從諾富特事件開始引發一系列的災難、病毒肆虐全台灣,尤其雙北最嚴重。

侯友宜說,他是擔任新北市長的人,每天看到這個多病毒在我們的地方,以及看到很多重症、死亡者,這實在對國家、對新北市民來說,已經造成嚴重的傷害,現在傷害、補都已經來不及。

侯友宜也提到,他早在6月初就提醒,Delta變種病毒會進來,其傳播力與感染速度,比現在的英國變種病毒還快6成,尤其重症比例多快2成,這是非常嚴重的。除了要趕快分析外,最重要的是阻絕於境外,因此他於6月初、6月15日到昨天,他講了好多次,結果哩?病毒昨天進來後,昨天下午CDC才說,要開始阻絕於境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