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印度Delta變種病毒入侵台灣,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6日)下午主持新北防疫記者會期間,忍不住撂下重話批評,中央境外阻絕措施「只做了半套」。侯建議中央,不該只對7國進行入境普篩,而是該對所有入境人事,都採取2次PCR採檢。侯更呼籲中央稱「真的!我很少講很嚴肅的話,真的要聽進去」。

就日前從秘魯返台的2名確診者感染Delta變異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巴西、印度、印尼、秘魯、英國、以色列、孟加拉等國,旅客有14天旅遊史(含轉機),一定要入住14天集中檢疫所,入住和期滿都要採檢。

侯友宜則抱怨,他早從6月初就一直在說,Delta變種病毒會再進來,其傳播力與感染速度,比現在的英國變種病毒還快6成,尤其重症比例多快2成,這是非常嚴重的。除了要趕快分析外,最重要的是阻絕於境外,因此他於6月初、6月15日到昨天,他講了好多次,結果哩?病毒昨天進來後,昨天下午CDC才說,要開始阻絕於境外。

侯友宜接著說,他今天一定要特別說,中央阻絕於境外的做法,只做了半套,並沒有做全套,現在的這種Delta病毒,已經傳播到92個國家,隨時都有可能傳到台灣,但中央只對7個國家嚴格規定,但其他的呢?而且採檢才一次。因此他要建議中央,不要只分7個國,而是每一個國要入境的時候,都要趕快採檢。

侯友宜更建議,對於高風險國家入境者,要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其他則要入住防疫旅館或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且隔離期滿後,要再採檢一次;對各國入境者,都要採檢2次,入境、採檢都要PCR檢驗,好好嚴格把關,絕對不能輕忽,「一錯再錯,不要三錯,境外阻絕一定要做好,我們再也經不起一次蹂瘧。」

侯友宜還說,今天他看到屏東用準4級警戒的規格在拚(防疫),很好,大家趕快拚命,沒有分你我、沒有分北部、南部、中部,大家同島一命,在境內持續廣篩,從居家、企業到社區,大家趕快廣篩,把隱藏的病毒找出來,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要做好快速部署,全世界都在部署加強版疫苗,也就是第三劑疫苗,這要提前部屬,也當然不要忽略基因定序的落實,不是有狀況才做,平常就要認真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