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日前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採放500萬劑德國BNT疫苗,卻遲遲沒有實際進度。為此,慈濟今(26日)發出聲明,懇請政府同意比照台積電、永齡基金會授權慈濟採購疫苗,盼獲得總統蔡英文的支持。

就行政院日前表明「慈濟申請買疫苗無法與台積電、鴻海併案」。慈濟今發布新聞稿表示,慈濟於23日所提出的申請文件,與台積電及永齡基金會是循同一管道窗口接洽採購、以同一執行方式進行,並且專案條件完全一致所提出的申請文件。

慈濟表明,台灣社會早日解封的希望,有賴總統的支持,懇請政府秉持一貫愛護百姓、公平公正及人道關懷的精神,協助慈濟基金會儘速排除各項申請程序上的阻礙,公開表示接受慈濟的疫苗捐贈,慈濟基金會將即期完成相關程序。

慈濟表示,有鑒於近日變種病毒肆虐,各國研究資料、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都指出,有必要施打第3劑疫苗,才能更好的防範變種病毒;而BNT疫苗為目前所知可供12歲至17歲青少年施打的安全疫苗,台灣國、高中在學學生均迫切需要返回校園繼續接受教育,青少年對於疫苗的需求亦是慈濟重視議題。據了解,倘國、高中在學學生要全數施打疫苗,約需250萬劑,若有施打第3劑需求,則需要採購更大量的疫苗。

慈濟指出,根據各種醫學研究,許多醫師亦指出針對變種病毒,mRNA疫苗的防護效果更為突出,世界之研究趨勢亦可看出,mRNA疫苗為未來之主流趨勢。就此,可以想見世界各國將會開始出現mRNA類型之BNT、莫德納疫苗搶購潮,採購程序亦需要一定時程,因此立即啟動採購BNT疫苗程序有其急迫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