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本土疫情爆發,新北市長侯友宜、新北前市長朱立倫等藍營人士呼籲普篩,盼揪出社區「黑數」。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持相反論調,今(26日)更在臉書發文指, 以目前雙北恢復寬裕的醫療量能,一定會抓得出來,且光是普篩完出現偽陽性,造成恐慌後,需要疫調、匡列就不得了了。

鄭運鵬稱,台灣有一派人,攻擊完疫苗之後,現在要來攻擊染疫死亡率,最後回歸到國民黨的普篩派理論,而普篩派的擁護者是去年彰化縣違反醫學倫理的萬人大普篩後,轉戰到新北市防疫團隊。他們現在對台灣染疫死亡率高於全球平均一倍的說法是「國內還有潛藏一倍的黑數確診者,如果黑數普篩出來,就會和世界平均差不多」。

鄭運鵬說明,目前台灣目前死亡率高,是因為台灣盛染疫比例)還低,染疫人數少,就集中在特定區域和族群,目前台灣的高齡染疫比例比其他國家都高,所以重症和死亡率就會高;而目前粗算,台灣染疫比率大約是0.5(每1000人),以世界各國盛行率來看,台灣即使疫情高峰一個半月,在全世界來看,當然算低,目前還和長期防疫排名第一的紐西蘭差不多。

鄭運鵬接著說,如果照著普篩派主張,再來個全民大普篩,他也不認為就會抓出一倍的黑數。因為,普篩派簡單假設黑數是1萬人,即使高達9成的人是無症狀,那一成的有症狀者也高達1000人,這1000人大約會有700人會出現在雙北,這些人不會在家等重症,一定會去看醫生,以目前雙北恢復寬裕的醫療量能,一定會抓得出來,抓出來就會出現在每天的指揮中心記者會,這也就是他長期在說明,要相信台灣完整的醫療體系。

因此鄭運鵬主張,根本沒辦法「蓋牌」,除非全國大流行,造成醫療癱瘓,但那種狀況不是蓋牌,是量能塞車,5月中旬雙北就短暫發生過;而他認為在這個防疫體系內,中央和地方都沒有人有膽量和能力蓋牌,即使這段期間他對雙北的策略很有疑慮,但他也沒有懷疑過雙北蓋牌,因此也請普篩論者適可而止,不要製造恐慌。

鄭運鵬還說,以雙北700萬人口來算,做個一半人口的普篩測試,快篩一劑只要算300元,做完就是21億元,即使不論偽陰性趴趴走,光偽陽性、恐慌、疫調、框列就不得了了, 「花個21億元來換服務業餓死,誰負責?」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也曾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已經社區感染,不敢說社區內存在沒有抓出來的確診者。不過,那絕大多數是無症狀沒去篩,但是,無症狀也會傳染,傳染出去有確診,疫調就會回頭抓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