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病毒入侵全球,恐造成新一波疫情,根據一份世界衛生組織(WHO)內部文件,WHO預測,老年人等高風險族群需要每年再接種一劑疫苗加強劑維持防護力。該文件中還指出,明年的疫苗生產數量不會大幅增加,且某些疫苗技術可能被淘汰。

《路透社》取得這份將在24日於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進行討論的內部報告,其內容指出,雖然現在的數據還不清楚疫苗對變種病毒的效用,但WHO認為,全球很快就會需要接種疫苗加強劑以維持防護力。

報告指出,疫苗為對抗變種病毒,必須持續更新配方,一般民眾每2年補打1劑疫苗,高危險族群則需要每年施打加強劑,報告並沒有說明這個結論是如何得出,但表明出新的變種病毒將持續出現,未來還會再進行調整。

這份報告預估明年疫苗生產量將達120億劑,略高於國際製藥商協會聯合會(IFPMA)今年110億劑的預測,顯示WHO認為2022年的疫苗生產量不會大幅增加。文件中還指出,製造、監管審核及「某些平台技術過渡」的問題可能使明年的疫苗供應延遲。

WHO並沒有明確指出哪些疫苗技術可能被淘汰,但目前保留全球疫苗數量最多的歐盟,則已逐漸捨棄AZ和嬌生疫苗等腺病毒載體疫苗,押寶在輝瑞、莫德納使用的mRNA技術。

根據Gavi統計,截至目前全球已接種約25億劑疫苗,主要集中在富裕國家,至少有半數以上人口施打過第一劑疫苗,但在許多貧窮國家,疫苗接種率僅不到1%。WHO預測,這種情況可能會加劇,而對疫苗加強劑的需求將會把貧窮國家的排序再次往後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