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遠離台灣,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26)日起到下周三,台灣都是受到西南季風影響的天氣,迎風面的中南部接連5天都有大量降雨的可能,提醒民眾要注意防汛。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今日至下周三,梅雨滯留鋒面北移,但太平洋高壓偏弱,台灣處於西南季風影響的環境,暖濕且不穩定的大氣源源不絕,迎風面的中南部有不定時降雨,且有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發生的條件,仍應注意防汛。背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則高溫炎熱,今明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亦有較大雨勢的機率。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3至35度,中部24至33度,南部23至33度,東部23至35度。

另外,吳德榮也表示,根據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下周四起至周日,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中南部連日多雨的型態結束,台灣進入「夏季型」的天氣。美國模式(GFS)模擬亦類似,只是時間稍微落後而已。由於是模式末期的模擬,因學理限制而存在不確定性,應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