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郭國文於今日在臉書發文,對於記憶體廠旺宏電子出售位於竹科的6吋晶圓廠一事做說明,有傳聞已經由東京威力科創標下。但有消息指出,東京威力科創僅僅留下廠房,而欲將設備轉售給中國。對此,民進黨籍立委郭國文今 (25) 日在臉書po文表示感到十分憂心,並呼籲政府應做好資訊的把關,勿將戰略等重要資訊外流至中國。

郭國文在貼文中進一步說明,舉出自己曾在立院質詢時,針對台灣瀚新搖身一變成上海瀚新一事質詢經濟部,也率先揭露了台灣瀚新原有的十項專利早在2020年就轉讓給中國。

他根據旺宏股東登報內容得知,旺宏晶圓廠的技術有國防軍事、商業衛星等敏感用途。況且,東京威力科創的條件較適合作為設備供應廠,而非晶圓廠。他憂心轉手後,會將設備拆卸轉賣給中國重新組裝。就算半導體設備已列於台灣「軍商兩用貨品及技術出口管制清單及我國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實體管理名單」,若廠商能拆卸再組裝,仍有可能逃過出口管制。

最後,郭國文呼籲旺宏公司為台灣留下晶圓廠和工作機會,也進一步呼籲政府:「在最短時間內掌握案情,並提出更完善的防範措施。也要求 陸委會和科技部提供必要的橫向資訊交流或技術協助。」

郭國文表示自己已經檢舉函轉交給經濟部,希望經濟部能轉檢調單位協助調查是否違反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或《貿易法》。

郭國文的臉書貼文。   圖:翻攝自郭國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