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病毒傳播力驚人,至今已快速散佈至全球80多個國家,連台灣也難逃一劫,今(25)天通報2名自秘魯入境的確診者,病毒基因定序為Delta變異株。前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引用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的資料,整理出目前對Delta變異株已知的5個重要知識。

一、它正在世界各地迅速傳播
Delta變異株最早在2020年底於印度被發現,被認為與當地大量的確診數有關。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截至614為止,已散播到全球74個國家(最新資料為85國),佔美國死亡病例數的10%

WHO歐洲區主任警告,隨著許多國家逐漸鬆綁防疫規定,允許社交活動以及跨境旅行,Delta病毒正準備在歐洲地區生根。

二、它似乎更具傳播力
Delta變異株與前幾種變種病毒相比,傳播力增強了40%-93%。該病毒於2月首度在英國被發現以後,便迅速取代Alpha變異株成為當地最流行的變種病毒,佔所有確診病例數的91%

三、它可能產生不同的症狀
中國廣州、深圳等地區也被Delta變異株入侵,當地的醫生指出,感染Delta變異株的病患症狀更嚴重,而且惡化速度加快。英國的數據則發現,病患症狀出現變化,以頭痛、喉嚨痛、流鼻水、發燒為主;相反地,咳嗽、嗅味覺異常等症狀反而減少。

四、感染Delta變異株的病患更有可能住院
根據醫療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發表的一份蘇格蘭研究,觀察了19,543名確診者,以及377名住院病患,發現感染Delta變異株的住院風險大約是Alpha變異株的兩倍。

五、接種一劑疫苗效果較差,但兩劑仍具有很強的保護作用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的數據顯示,只接種一劑疫苗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只有33%,不過在接種完第二劑以後,保護力都能有效提升至8到9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