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今日新增2例新冠肺炎本土感染案例,目前彰化縣累積確診為257例,居家隔離人數為112人;彰化縣長王惠美說明,第一例是彰化麻將牌咖傳染鏈中的匡列者,在隔離期滿前PCR採檢確診;另一例則是在北部工作的年輕人,於5月15日時回到彰化,為陪伴阿公至醫院開刀而做篩檢,確診為陽性。王惠美也說,目前仍在調查該確診者足跡,一有消息會立即公布。

王惠美也談到,為因應北農群聚感染案,彰化啟動果菜市場工作人員的大規模快篩,截至今日已累積完成抗原快篩1096人,溪湖果菜市場的500人、員林果菜市場435人、彰化果菜市場163人,全數陰性;田中果菜市場目前也正在進行篩檢,預計今日下午就會完成。

王惠美說,彰化縣的長輩可以說是全台灣最有預防概念的,過去65歲以上長者的流感疫苗的接種率是全國第一,她強調,三種疫苗都很好,都夠安全,也呼籲鄉親提醒長輩前往接種;衛生局長葉彥伯也解釋,在感染新冠肺炎後,彰化縣內70歲以上的長者致死率為10.0%,80歲以上甚至達到27.8%,等於每四個人中就有一位死亡。

葉彥伯強調,減少重症的發生對高齡長者很重要,若從「對重症的保護效果」來看,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為100%、AZ疫苗為100%、輝瑞疫苗為90%,因此三種疫苗都能有效防止重症發生。

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明三種新冠肺炎疫苗對重症的保護力。   圖:翻攝自王惠美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