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一瓶可打10人份,但開瓶後有保存時間,為了不浪費剩下的疫苗殘量,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25)天宣布,即日起開放18歲以上成人預約候補接種最後一瓶殘劑。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此表示,疫苗的殘劑應該要善加利用,以防疫最優先的方向執行,新北市會按照衛福部指示辦理。

針對疫苗殘劑,目前有部份縣市願意開放讓沒有在優先順序裡,但是有意願的民眾預約施打,侯友宜表示,疫苗殘劑也是一個最重要施打疫苗的補充量能之一,相信各縣市都有疫苗殘劑的情況,疫苗的殘劑應該要善加利用,全國要一致性,不要特別針對哪一個族群來施打,應以防疫最優先的方向執行,這部份新北市一切按照CDC的指示來辦理。

另外針對確診者有年輕化趨勢,北市傳出有牙醫接種疫苗後仍確診,而且還是無症狀患者,是否該以普篩揪出黑數?侯友宜指出,新北市從一開始的篩檢量就是全國第一,希望透過不斷的篩檢,把隱形的傳播鏈找出來,新北市40處社區篩檢站,幾乎90%以上都找到無症狀確診者,目前已經找到了1100多個,陽性率平均是1%,如果不趕快把這些隱形傳播鏈找出來,社區傳播情況就可能會大肆地往上飆,提高民眾染疫機率。

侯友宜說,新北市從一開始就一直鼓勵民眾趕快出來篩檢,無論是社區篩檢、企業篩檢還是居家篩檢,重申「不怕確診高只怕你不出來,大家一起來篩,找到隱形的傳播鏈,及時控制疫情不要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