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取得WHO的一份內部報告指出,一般民眾必須每2年打1次COVID-19疫苗,高風險族群則必須每年打1劑,以預防變種病毒的侵入。報告還進一步指出,某些疫苗技術將面臨淘汰,直接影響到明年的疫苗供應。

《路透》報導,這份報告是由24日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中討論,報告提出為了對抗變種病毒,疫苗必須持續更新配方,更進一步指出,一般民眾須每2年接種1劑,高風險族群如老人則須接種2劑,以防禦變種病毒的變異。但報告並沒有說明是如何得出這些結論,並預估仍會進行調整。

報告預測,明年全球將生產120億劑疫苗,高於國際製藥商協會聯合會(IFPMA)的110億劑,表示WHO認為疫苗量並不會大幅增加。

報告也指出,明年的疫苗供應會有所改變,可能會因為製造、審核等問題而延遲,WHO沒有明說是哪些疫苗會被淘汰,但根據《路透》的分析,歐盟已經將重點放在輝瑞和莫德納等「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的疫苗,而逐漸放棄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等「腺病毒載體」(Viral vector)疫苗。

對於報導,WHO拒絕做出回應。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的1名發言人表示,全球取得機制(COVAX)有在考慮多種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