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個月在日本與美國、澳大利亞和日本自衛隊進行的演習後,法國再次展現隨盟友前進印太地區部署的決心與能力。據法國媒體報導,法國「陣風」戰機(Rafale)與其他戰機,在不到40小時內,從法國本土飛抵達1萬7000公里外的法屬大溪地島,除了在美國加州基地短暫停留外,「陣風」戰機在空中加油7次,連續飛行長達12小時,創下紀錄。

報導指出,此次行動由法國空軍與太空部門執行,包括3架「陣風」在內,法國空軍7架飛機從本土起飛,目標是要在48小時內到達大溪地島,距離長達1萬7000多公里,在法屬波里尼西亞動員近200名飛行員,從本月20日出發,比預定的48小時更快了近10小時完成任務。

在飛行途中,陣風戰機還模擬    進入敵方領空,而此次行動最大挑戰是空中補給,共進行了7次空中加油,負責的皮里克少校表示,法國成為歐洲唯一可以進行1萬7000多公里距離飛行任務的歐洲國家。

據了解,陣風戰機不遠萬里飛到大溪地,主要是要向當地波里尼西亞人保證,法國是一個可靠、且和平衡力量的參與者,必要時會提供屬地的保護與協助。據了解,法國希望2023年可以將20架陣風戰機部署到2萬多公里的這個區域,因為距離美國珍珠港基地僅2600公里。

此外,該行動另一個任務是展示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強調的印太核心元素,軍方表示,這次行動證明,法國能夠在印太地區獨立行動,並且在必要時為盟友提供支援。

法國軍方表示,此次飛行任務提供多次空中加油,讓法國成為歐洲唯一可以進行1萬7000多公里距離飛行任務的歐洲國家。   圖:翻攝自法國陸軍‧軍事行動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