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今(24)日新增7例確診個案,全市目前累計789人確診、居家隔離469人,市府下午新增2處確診者足跡,曾於6月10日及12日,分別前往龜山金時代自助洗車,及桃園大業路郵局,提醒曾出入相關場所者,於足跡重疊次日起14天進行自我健康監測。

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今日確診的7例本土個案,年齡介於不足10歲至60多歲之間,均和確診者接觸過,其中2例為家庭感染案件。

王文彥指出,桃園從5月10日後,本土案例有605例,其中有明確感染源為377例,佔62%,加上有第一波萬華接觸史約80例,加起來共75%,目前居家隔離469人,在上個月疫情高峰期間,單日就有多達2500位居家隔離,也就是上個月感染個案匡列人數相當多,一位確診者往往會匡列10人、20人甚至50人居家隔離,這些情況現正開始慢慢解隔;目前確診個案大多都是已經被匡在居隔的範圍內,所以接觸者相對少。

市長鄭文燦表示,精準疫調是台灣在防疫上非常重要的成果,桃園是採取從嚴的立場,把防火牆築大一點,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疫調、採檢、隔離、消毒,把確診者足跡往前追溯14天,包含近距離、親密接觸者都要匡列,甚至會做到2至3輪的疫調追蹤,因為當事人不一定會記得自己的足跡,所以桃園採雙軌制,配合當事人的手機通聯,製成軌跡圖反向追蹤。

鄭文燦說,桃園追溯疫調包含環境場所及感染環境外的疫調,雖然環境內的場所疫調比較複雜,但可協助判斷熱區、方便掌控,至於感染環境外的足跡,也就是市府每天都會公布的確診者活動足跡史,這樣才不至於擴散形成社區傳播,也才能建立起社區防線。

桃園從5月10日後,本土案例有605例,其中有明確感染源為377例,佔62%,加上有第一波萬華接觸史約80例,加起來共75%。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目前居家隔離人數469人。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