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捐助台灣新冠肺炎疫苗,遭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批評台灣是「疫苗乞丐」,引發正反論戰。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24日)在臉書發文,希望「一、二天不要講負面的評價,讓『檢討』趕快順利過關,第二批迅速實現!」

謝長廷表示,誠懇希望,「疫苗乞丐」的說法,到此為止。指朝野就政策預算的攻防是民主國家正常現象,但疫苗涉及的是全民利益,爭取來的疫苗,是給台灣,而不是給任何政黨或任何個人,每一類注射疫苗優先順序裡都有各政黨的支持者,這是大家共同的利益。

謝長廷指出,如果把疫苗的捐助醜化或負面化,那當然會影響是否繼續提供,以及時間和數量,有人說這樣講是甩鍋,根本不會有影響云云,但這是用在台灣的政治推測否定駐外單位第一線的實際經驗。

謝長廷強調,現在到了最關鍵的時刻,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指出若不滿意他的說法,要駡他、酸他、糗他、甚至要他道歉都可以。等整個事情過後,將敘述具體事實並提出文書來證明他的說法。最後說,目前只拜託「一、二天不要講負面的評價,讓『檢討』趕快順利過關,第二批迅速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