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及台北畜產公司環南家禽市場陸續傳出群聚感染事件,南市府繼23日詳實掌握台南市共同運銷及轄下2處果菜批發市場,建立市場第一線人員名冊,並分批分流完成施打疫苗等做法後,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4)日指示農業局,要即時掌握轄內有載運貨品至台北環南家禽市場的司機人員名冊共22人,送交衛生局即刻進行快篩,並爭取接種疫苗,保障市場交易安全。

黃偉哲表示,因為北農的群聚感染事件,導致全國各地有跟北農有業務連結的,包括貨運行、駕駛、助手等,都暴露在病毒的風險之中,現在政府為了保障這批業務相關人員以及他們家人的健康,特別撥出試劑、撥出疫苗來幫他們施打,所以請相關人員配合政府施打;同時他也呼籲這些相關人員,千萬不要以奇怪的理由,或是不耐的態度,甚至以出言辱罵的方式來對待醫護人員。

農業局長謝耀清表示,台南市負責毛豬拍賣及屠宰交易的台南市肉品市場公司,市場員工23日已完成疫苗接種,接著針對運輸人員、屠宰線一線工作人員及市場承銷人等600人辦理造冊,將爭取優先施打疫苗。另外,也將針對台南市配送環南、北農市場毛雞、蔬果等農畜產品的運輸人員造冊,並爭取快篩及施打疫苗。

農業局指出,南市府自5月起即要求各地區農會、屠宰場、產銷班及肉品市場等單位落實防疫措施,加強場域清潔與消毒,人員進出都必須配戴口罩、量測體溫及實聯制登記。有鑑於北農及環南市場爆發群聚感染事件,農業局將持續督導轄內2處肉品市場、毛雞及豬隻承銷、運銷人員、各大屠宰場落實防疫,降低市場疫情風險,保障消費者安全及維持禽畜產品穩定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