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AZ疫苗有容易引發血栓的疑慮以外,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4)天表示,莫德納、BNT這類mRNA疫苗也會出現其他不良反應,美國公布的數據便顯示,12-39歲年輕人接種第二劑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機率提升,但是經過風險評估,施打疫苗仍利大於弊。

日本傳出首例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死亡的個案,為90多歲高齡者因蜘蛛膜下出血而死亡。羅一鈞表示,一般來說,這並不是血栓或是其他疫苗相關症狀所引起,目前日本當局還需要做後續研判,不過國內外專家應該會認為,初步看起來不是由疫苗所造成。

羅一鈞進一步表示,接種mRNA疫苗也會發生其他不良反應, 包括在美國和歐盟都發現12-30歲年輕人施打完莫德納、BNT疫苗,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案例數較多。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的數據,接種過第二劑mRNA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年輕男性人數高於預期值。若不分性別,統計顯示12-39歲年輕人當中,每百萬劑第二劑的接種,會有12.6個案例在一週內出現相關症狀,相當於10萬分之1.26的發生率。

羅一鈞表示,經過病例回顧的分析,共有339名接種者出現類似症狀,不過大部分都恢復良好,只有少數還住在加護病房,沒有人死亡。因此美國經過風險評估,認為接種新冠疫苗仍利大於弊,建議大家繼續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