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注美軍動態的中國「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今天(24日)PO出美軍2款電子偵察機兵分兩路對南海、東海偵察的航跡圖。

根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公布,美軍RC-135S今天上午從沖繩嘉手納基地起飛,大約10時左右進入中國自畫的東海ADIZ,隨即進行多趟次南北向往復飛行,而與過去幾週不同的是這次的飛行並沒有逼近大陸沿海。

RC-135W則是在10時42分,同樣由嘉手納基地起飛,往南經巴士海峽空域,在台灣西南空域飛行,至「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截圖時間,也看不出來RC-135W是否繼續向南海海域深入。

由於目前美軍航母「雷根號(CVN-76)」已進入印度洋水域、另一艘航母「卡爾文森號(CVN-70)」則還在夏威夷水域應對俄羅斯太平洋艦隊軍演,西太平洋水域僅剩「美利堅號(LHA-6)」兩棲攻擊艦獨撐大樑。所以美軍沖繩基地所扮的角色顯得相當重要。

而稍早前在俄羅斯太平洋艦隊軍演,傳出有俄羅斯軍艦駛進夏威夷海岸23至34英里(37至54公里)範圍,美國空軍2度緊急出動F-22戰機應對。俄羅斯太平洋艦隊這次最受矚目的是旗艦「瓦良格號」巡洋艦,其標誌性特徵是艦首左右兩舷的8座雙聯裝射程550公里SS-N-12遠程超音速反艦導彈,專門執行攻擊敵航空母艦和兩棲戰艦任務,有「航母殺手」之稱。

 

美軍RC-135W往南經巴士海峽抵南海空域。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巡洋艦。   圖:翻攝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