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灣各地傳出長者施打新冠疫苗猝死的案件,造成接種意願下滑,然而,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指出,疫苗是安全的,沒有因為施打疫苗,反而會造成預期外的長者過多死亡,他建議,除非有特別的情況,長者仍然要接種疫苗。

潘建志計算高齡長者打疫苗的死亡數背景值,首先找出65~74歲,還有75歲以上的年死亡率資料,除以365成為日死亡率,再各乘以兩個年齡的接種人數,成為兩年齡層的背景每日死亡值,之後加起來再乘以3 (疫苗6/15日開打後6天,取中位數x3),便會得到背景值211位。 

潘建志分析,若是不打疫苗,這些長者在這幾天,也有可能因為其它原因死亡。但他也補充,這是簡單算,每日死亡率會因季節有變化,若要精密計算,可以用健保資料庫一比一,找年齡性別為對照組計算,但他認為,結果應該差異不大。
 
潘建志以《蘋果日報》為例,他指出,該報計算到6月22日,開打7天間搜集到122位死亡,明顯小於背景預期值。
 
潘建志認為,疫苗是安全的,並沒有因為施打疫苗,而造成預期外的長者過多死亡,但也可能有極少數,約百萬分之14,AZ疫苗出現血栓的個案,但他也說,相信法醫都會給個交待,真的遇到了,也有《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提供補償金。
 
潘建志建議,長者染疫後死亡率相當高,除非有特別的情況,仍然要接種疫苗。

潘建志分析,若是不打疫苗,這些長者在這幾天,也有可能因為其它原因死亡。   圖:截自潘建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