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日前接獲民眾通報,中埔鄉一名小女童遭浪犬咬傷,縫合傷口約5公分,動保員歷經4天努力,期間動保員甚至埋伏在犬隻常出沒路線的樹上3小時,終於抓到傷人犬隻,收容安置。 

嘉義縣中埔鄉同仁村的鐘小姐表示,今年5月底家中小女孩遭犬隻咬傷,家畜所動保員火速抵達現場,鐘小姐說,該犬隻會到家中吃其所飼養犬隻的飼料,研判是棄養犬,當日不明原因攻擊家中年約4歲的小女孩。 

家人在聽到小女孩嚎啕大哭後才知道被狗咬,雖立即送醫縫合,仍在小女孩臉頰留下長達約5公分傷口,連小女孩額頭也遭咬傷。 

家畜所表示,該犬隻警覺性非常高也很聰明,讓動保員捕抓困難,曾經使用誘捕籠進行食物誘捕,但該犬隻不進籠,反而撞翻誘捕籠吃到裡面食物,活動路線多變,也會觀察四周環境狀況是否安全才會行走。 

為捕捉該浪犬,動保員一度躲藏在犬隻出沒路線旁的樹上3小時,差點就要用吹箭捕抓到,也一度搜尋到晚間近9點,通報人鐘小姐感動到買晚餐、切西瓜請大家吃,歷經4天努力,在村民與愛心動保人士協助下終於逮到傷人犬隻,讓村民們鬆了一口氣。該犬隻目前收容於嘉義縣流浪犬收容中心。 

家畜所長林珮如表示,近來棄養流浪犬隻已衍生很多社會問題,依動物保護法規定棄養動物可裁罰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請民眾務必遵守規定,一旦查獲,將予以重罰。

咬傷人的流浪犬。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動保員埋伏在樹上準備捕抓咬傷人的流浪犬。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