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動物收容所107年提供民眾認養犬隻數達5870隻,認養率94%,是六都中最高。新北市議員鄭宇恩卻指出有「潛藏危機 」,因為從動物之家認養的犬隻有高達半數未絕育,若動保處無做好後續追蹤,恐造成認養人放任犬隻交配後產下幼犬,「造成是動保處在製造流浪狗。」農業局長李玟坦承有疏失,會下修幼犬絕育年齡。

鄭宇恩表示,新北市犬隻認養數量很高,「當我們以為從動物之家領養的犬隻都已經絕育的時候,發現竟有42%母犬未絕育、52%公犬未絕育。」她說不少新北市動保志工在野外發現未絕育的流浪犬,竟出自動保處送養,證明動保處在追蹤認養犬隻上出現疏漏,未確實做好節育。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質詢農業局長李玟,認為動保處沒做好寵物認養後追蹤。(圖/翻攝自動保處臉書)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表示,收容所之所以過半數認養犬隻未節育,是因為這些皆是3個月以下的幼犬,因為年齡過小,不適合做結紮節育;目前動保處會要求認養飼主簽切結書,規定對方將幼犬飼養到一定年齡時需做節育,動保處也會做好追蹤,如通知3次飼主皆為完成節育,將依動保法開處3萬元罰緩。

動保處補充,新北市民欲對寵物節育,可申請「節育補助」,經動物之家認養的貓犬,公犬(貓)有1000元補助金、母犬(貓)2000元,節育的犬隻需已注射過狂犬病疫苗,飼主需在節育術後兩週內繳件,準備文件需包含飼養寵物認證卡、公立動物之家認養單(第四聯)、寵物登記證、動物術前術後照片等。

▲新北市動保處有提供飼主絕育補助。(圖/翻攝自動保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