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巨頭亞馬遜被英國媒體爆出重大醜聞,每年會將數百萬件賣不出去的商品直接銷毀,包括電視、電腦、珠寶、耳機等各式各樣的高價產品,此舉有可能引起官方介入調查。

英國媒體《ITV News》在蘇格蘭一座倉庫進行臥底調查,發現亞馬遜會將一箱又一箱的賣不掉的商品標記「銷毀」,並且載到垃圾色掩埋場或是回收場丟棄。一名前員工透露,工人每週必須處理掉約13萬件商品,這表示每年會有數百萬件商品被銷毀。

商品被銷毀掉的原因,可能與亞馬遜的商業模式有關,因為全球各地的公司會將產品寄放在亞馬遜的倉庫,如果擱置太久賣不出去,存放費用就會隨之增加,一旦超出公司負荷,這些完全沒用過的商品就會被丟棄。

消息曝光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承諾將調查相關指控,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也在推特嚴正抨擊,「這只是一座倉庫,如果這樣的系統被允許,甚至有利可圖,那很明顯表示有些事情從根本上就出錯了」。

亞馬遜發言人對此提出反駁,指出媒體報導的倉庫其實是一個回收據點,並稱亞馬遜致力於將商品轉售、回收,或捐贈給慈善機構,以達成「零產品廢棄」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