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齡26年的香港《蘋果日報》被迫停刊,紙本、新聞網站都將停止運作,國際同聲譴責,包括英國外相、法國政府發言人、歐盟發言人、美國兩黨議員等均痛批中國以國安法扼殺香港新聞、言論自由

香港警方國家安全處6月17日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名拘捕壹傳媒和《蘋果日報》5名高層,並凍結相關公司資產,《蘋果日報》將在24日出版最後一期實體報紙,網站自24日凌晨起停止更新,被迫走入歷史。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發表聲明表示,香港《蘋果日報》被當局強迫停刊,這對香港的言論自由是一記令人不寒而慄的重擊,很明顯,國安法被當作限制自由、懲罰異己的工具,而不是用來維持公共秩序。
法國政府發言人艾塔爾(Gabriel Attal)受訪時指出,法國崇尚新聞自由和多元化。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也聲明批評,這清楚表明北京是藉強行實施國安法,來扼殺新聞和言論自由,《蘋果日報》停刊嚴重傷害新聞自由和多元化,這對任何開放和自由的社會都是必不可少的,侵蝕新聞自由對香港成為國際商業中心的期望有害無利 。

美國兩黨議員也齊聲譴責,民主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推文表示,香港《蘋果日報》熄燈,再次打擊香港民主,這是新聞自由悲傷的一天,更讓冒險追求真相、資訊透明的勇敢新聞工作者痛心,在中國試圖消除香港基本權利之際,美國更要堅決捍衛、支持勇敢揭發真相的人。

共和黨籍參議院外委會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推文,中共成功讓香港言論自由停止運轉,民主派的香港《蘋果日報》被迫歇業關門。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辦公室指出,香港《蘋果日報》是亮眼的自由象徵,但隨著被迫熄燈,香港陷入黑暗時代,一個受中共控制的城市,既沒有法治、也不保護基本人權,無法作為國際金融中心。

 

壹傳媒結束營運聲明。   圖:翻攝維基公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