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個月要求情報機關加強調查新冠病毒的源頭,並在90天內向他報告。然而,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近日接受《雅虎新聞》(Yahoo News)獨家採訪時卻表示,新冠病毒真正源頭可能永遠不為人知。

據《雅虎新聞》指出,上個月拜登指示美國情報局在90天後,解釋新冠病毒究竟是來自動物源,還是實驗室事故。

海恩斯指出,對美國政府解決這棘手謎團的可能性表示謹慎的態度。

問及美國情報機構將可能永遠不會對新冠病毒的起源有「高度的信心」或「確鑿的證據」時,海恩斯回應:「是,非常有可能」。海恩斯認為,在評估過程中不排除出現頓悟時刻的可能性,但她拒絕預測會有什麼突破。

「我們希望找到確鑿的證據」、「但這很具有挑戰性」,海恩斯告訴《雅虎新聞》,這很可能發生,也可能不會。

海恩斯表示,她一直在密切監督審查,其中涉及數十名分析師和情報官員,並一直專注於細節。「我不知道這兩種似是而非的理論中哪一種是正確的答案」,她在採訪中說。「但我聽取了分析師的意見,我真的明白為什麼他們認為這兩種理論相互競爭,以及為什麼他們很難相互評估。」

海恩斯表示,他將盡可能的去解決這個科學和國家安全的謎團,國家情報局也必須堅守使命告訴大家他們所見的。「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呈現我們所知道的事實,並盡可能以公正的方式呈現我們所做的分析」,她對雅虎新聞說。

海恩斯指出,政策制定者對她的希望和期望,「是我向他們展示我們所做的,和我們不知道的事情」,但她不會試圖編造,或給出海恩斯認為他們可能會喜歡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