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印度出現由Delta變種病毒進一步突變的變種病毒「Delta Plus」,印度當局將它列為「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然而專家指出別太早斷定風險。

新冠病毒(COVID-19)引人關注的病毒株包括最先出現在英國肯特的Alpha、南非的Beta、巴西的Gamma,和印度的Delta。Delta plus是否具有高傳染性?印度病毒學家Gagandeep Kang 今日表示,目前尚需要大量生物臨床訊息判斷,Delta plus是否真的是一個值得關注的變體,別太早斷定風險。

據BBC報導,印度衛生部表示Delta plus 變種於 4 月首次在印度發現,目前已在三個邦檢測出大約40例確診個案。印度衛生部長布山(Rajesh Bhushan)21日在記者會表示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已有16人感染新變種病毒「Delta Plus」,為印度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邦之一。

Delta plus 病毒也在其他九國——美國、英國、葡萄牙、瑞士、日本、波蘭、尼泊爾、俄羅斯和中國——發現,而最初的高傳染性 Delta 菌株現已傳播到 80 個國家。

德里 CSIR 基因組和整合生物學研究所 (IGIB)主任 Anurag Agarwal則回應,印度當局將 Delta plus 列為高關注變異株,並非暗示該病毒將導致公共衛生風險或群眾恐慌,「我們正在仔細追蹤它,同時加強所有公共衛生措施」。

歷經四、五月大規模感染,顯然印度政府寧可全面加強對病毒的追蹤,極力避免大規模感染再度爆發。大多數科學家表示毋須過度過分擔憂Delta plus病毒,不過密切關注仍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