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Covid-19疫情時續延燒,新北市與台北市案例仍佔全國確診數將近七成,新北昨增45例,台北增22例,北農群聚延燒,至今已有54例相關案例,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卻稱「北農一半病例來自新北跟基隆」,讓基隆市長林右昌大感不滿;高雄23日發生兩個家庭群聚感染事件,來源竟可能為新北市恩主公醫院市長,高雄市長陳其邁緊咬新北「疫調不實」,雙北因防疫問題頻頻遭質疑。

北農群聚案例延燒,柯文哲卻稱「北農一半病例來自新北跟基隆」,林右昌相當不滿,指出一開始兩位染疫的基隆市民案12609與12699,都是在北農上班而感染,且都由基隆市府做疫調、才得知是在北農染疫,並回報給CDC。昨日基隆再度出現北農相關確診者。

北農群聚引爆林右昌以及北市府之間的唇槍舌戰,林右昌質疑台北市應該進行詳細的疫調,並匡列基隆的確診者來進行篩檢,未料,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卻回嗆基隆市不懂疫調,稱疫調本來就是由確診者居住地的地方政府負責,還強調是台北市政府擴大清查後才撈出資料,基隆市府則回擊,認為北市府持續在狀況外,並指出基隆市的其中一位北農確診者在疫調時即表示居住在台北市的同事,在6月7日就確診,這位確診者該由北市疫調,並通知基隆市匡列接觸者,但北市卻完全沒有通知。

三峽恩主公醫院案,高雄市長陳其邁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一位確診罹癌男子三度進出新北市恩主公醫院,卻沒有被發現,該名男子還從桃園再到高雄來,造成高雄兩家庭群聚感染,質疑新北市疫調不確實,這一個案前後錯失3次被發現機會。

新北市府方面至今未回應,而是由恩主公醫院院長搶先擋砲火,稱該病人不在匡列規範內,與恩主公醫院的確診者無接觸,而在這位病人在恩主公最初的18號病房案例確診前一天已出院,因不在CDC歸範的匡列內,所以院方沒有匡列,新北市衛生局就沒有對這個病人做疫調。

高雄市府則回擊,案14359於6月22日檢驗結果PCR陽性(Ct=35.1)、血清學檢驗IgM陰性、IgG陽性,推論其感染時程至少已達21日以上,配合接觸史及群聚史綜合研判,可能感染源為恩主公醫院11樓,並指出6月7日及6月17日個案又回院看診,但新北和院方還是未揪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