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統一被外界認為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國夢」的一個重要環節,然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今天出席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年度預算聽證會。密利日前曾斷言,中國短期內應不會軍事犯台。他今天進一步提到,所謂的短期指的是1到2年,中國奪取台灣將會極為複雜且代價高昂,遠超過利益。

前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卸任前曾在國會作證時表示,擔憂中國會在未來6年內試圖採取行動併吞台灣。密利日前在另一場國會聽證會上曾指出,中國短期內軍事攻擊台灣的可能性很低。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今天追問密利的看法。密利回答,對於所謂的近期,他的定義是1到2年。亦即未來的24個月內並未看到有這樣的可能與警訊。

密利續指,中國或許會做出這樣的決定,但不認為會突然發生,也沒有理由突然發生。中國付出的代價遠超過利益,習近平與解放軍會對此清楚估算,並瞭解為了奪取一個擁有眾多人口且有防衛能力的大型島嶼,將是極度複雜且代價高昂。但6年、8年、10年或20年後「很多事都可能發生」,中國明顯地正在建立軍事能力,已進行一段時間,美軍正在密切監視。

至於中共與共軍對台灣的看法,習近平是否視台灣為其個人成就,密利強調,台灣議題與統一台灣是中國國家安全利益核心,確保與台灣有關的任何事物都能和平發展,且在該區域或全球範圍內不會發生衝突,也是美國國家安全利益核心,因此美方支持在台灣關係法等原則下,和平解決台海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