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戰鬥機本周從一艘英國航空母艦上起飛,在中東上空執行戰鬥任務,英國國防部昨天(22日)指出,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軍首次在外國戰艦上投入戰鬥。

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是英國皇家海軍有史以來最大的一艘航空母艦,對抗ISIS是它的首次戰鬥,也是英國航空母艦十年來首次作戰。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聯隊指揮官詹姆斯(James Blackmore)上校說,美國軍機上一次從外國航空母艦上執行戰鬥任務是在1943年。

總共有18架美國和英國的F-35B戰機登上了65,000噸的伊莉莎白女王號,這是有史以​​來數量最多的一次。美國設計的F-35B是最先進的隱形飛機,可以垂直降落,使它們能夠部署在比作為美國海軍艦隊支柱的100,000噸級尼米茲級航空母艦更小的軍艦上。

「皇家海軍、皇家空軍和美國海軍陸戰隊之間無縫整合,證明我們之間變得多麼緊密。」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聯隊指揮官詹姆斯說道。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使用有史以來最先進的戰鬥機在海上作戰的能力是我們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刻,為我們的盟友提供了保證,並向我們的對手展示了英國強大的空中力量。」

伊莉莎白女王號現在領導英國的第21航母打擊群,21號航母打擊群正在進行為期7個月、總長30,000 英里(48,280 公里)的任務,最遠將到達日本和韓國,並預計會通過南海。

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   圖:維基共享資源(Dave Jenkins,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