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3)日以開直播方式大動作反擊中央決定中火興建燃氣機組不需經過都審,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指出,中央持續釋出誠意,從一開始燃氣機組興建本就不需經過都審,但為尊重市府配合進行;接著立法院通過「2035中火燃煤全部除役」的主決議提案;這次經濟部也承諾,若首部燃氣機組可在2025年上線,將要求台電隔年拆除兩部燃煤機組與一根煙囪,就是為了台灣整體供電的穩定與全台人民的健康,加快燃氣機組上線的時程。

黨團總召謝明源痛批,盧市府無視各界善意,強用都審手段卡關燃氣機組的興建,毫無誠意解決中火問題。好不容易行政院依據建築法發給特種建築執照來解套,讓燃氣機組能有機會在2025年上線,盧市府今日仍選擇用民粹語言試圖挑起對立,阻擋以氣換煤的計畫,罔顧全台人民的健康,實在可惡至極。

副書記長黃守達強調,他已清楚說明過苗栗通霄電廠拆除機組的脈絡,完全不是盧秀燕口中所說的「先拆後建」。盧市府經過一夜討論,竟然還是選擇用同樣話術欺騙市民,製造對立,還播放意義不明的影片,更顯得其說詞理據薄弱,如此水準,實在令人傻眼。

黃守達直指,台中用電需求持續成長不容忽視,燃氣機組的興建正是為了能達到減煤的目的,並且維持供電的穩定與平衡。會造成污染的是發電過程,而非機組本身,「全球最大火力發電廠」就是假議題。盧市府不願溝通不願協調,坐視燃氣機組一天比一天晚上線,這才是真正為所欲為,傷害台中人的健康。

幹事長林德宇指出,以氣換煤是經濟部與市府的最大公約數,市府不要阻擾燃氣機組的上線時程,「早一天動工、 早一天燃氣、早一天減煤」就算中火即刻獲發特種建照,燃氣機組也要四年後才能上線,且台電也已允諾燃氣機組上線後立即拆除兩部燃煤機組及一根煙囪,其實已經符合市府的訴求,減煤時程有十足進展,請市府不要再打假議題。

林德宇批評,盧秀燕上任以來一再上演操弄中央地方對立的仇恨戲碼,形塑市府一再被中央欺凌的形象,他要求盧秀燕不要再操弄這種虛假的表象,市府自己以違法濫權營造出來的仇恨值,只是為滿足盧的政治聲望,完全無視減煤的實際進展。

林德宇表示,盧秀燕及市府違法濫權在先,藐視法令硬塞違法的都審程序讓燃氣機組卡關,如今都審的主管機關營建署已明確表達市府並未完成法律程序,盧秀燕不要再就都審的部分硬拗。

台中市議員邱素貞指出,台中市空污問題嚴重,市民殷切期盼中火能擴大減煤、減少空污、穩定供電,中部有新的燃氣機組上線,可以提供擴大減煤的條件,是當務之急。中火增設燃氣機組,一方面長遠目標除了要減少空污,另一方面是要維持台中地區的用電穩定,滿足台中快速發展的經濟與市民的用電需求,希望盧市府加速中火增氣減煤工程,為減少空污共同努力,避免一再打擊、虛耗市民改善空污的期待與時間。 

台中市政府表示,中央繞過地方審議的權力,逕自宣布取得建照,先前更是以一紙公文,廢除地方議會三讀產生的自治條例,讓中火將從5根煙囪,變成7根煙囪,中部人都看在眼裡,其他地區電廠可因民意反彈而擱置爭議,或取消擴建,唯獨台中不行,必須要負擔「全國最大火力發電廠」的重大任務,未來將成「全球最大火力發電廠」,尤其在疫情期間,針對地方重大設施爭議,中央採取此種作為,並不尊重地方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