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政府宣布將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預計9月送達,針對藍營批評「疫苗乞丐」,台大醫師施景中表示,立陶宛目前比台灣狀況好嗎?「歷史上也是一個苦難不斷的國家」,不知是否還有人認為這是施捨行為,但「在我眼中,我見到的人性的光輝。」

施景中在臉書發文表示,立陶宛人口280萬,和台北市差不多,有十分之一的人民染疫,死亡數4000多人。疫苗施打第一劑占人口43%,已完成接種占32%,也還沒打完七成足以群體免疫。國民平均所得和台灣相近,比台灣低一點點,「歷史上也是一個苦難不斷的國家。」

施景中憶及,2016年他和醫院長官到波羅的海三小國參訪,進行學術交流,由當地葛光越大使幫忙接待,並赴立陶宛最大的Šiauliai婦幼醫院參訪,當地Linas教授在百忙之餘,還跑到外面餐廳和他們團聚,並示範立陶宛式的乾杯法,還邀請他隔年一起到哈薩克演講。

他說,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表示:「我們想送更多,但我們只能量力而為」,立陶宛外交部長發表推文「愛好自由的人民應該互相提攜照料」,日本友人說 「台灣有難,日本有難」,美國說「我們不會讓台灣孤軍作戰的」,他大嘆,「不知道是否還有人會認為,這次立陶宛捐贈台灣疫苗,是種施捨行為。在我眼中,我見到是人性的光輝,是有情有義的國際互助利他行為」,他感動的說「我們一點也不孤獨。

立陶宛政府自上個月起,便開始對外捐贈疫苗,目前已向烏克蘭捐贈10萬劑疫苗,喬治亞1萬5000劑,摩爾多瓦(Moldova,東歐內陸國)1萬1千劑。施景中感謝之餘,也祝立陶宛國運昌隆,並願台灣即使在己身有難之下,一樣能幫助其他亟需幫助的國家,發揮博愛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