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美國、日本相繼伸出援手捐贈疫苗,立陶宛政府今(22)日也宣佈,將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預定9月底前會運送到台灣。

立陶宛今年5月表示,將在台灣設立貿易代表處,引發中國不滿,中國外交部表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互設官方機構或進行官方交往,並要立陶宛「別被台獨利用」。

路透社報導,立陶宛政府今天宣布,將捐贈台灣2萬劑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 AZ)疫苗,這批疫苗是應台灣要求,預計將於9月底運抵台灣。

立陶宛總理希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指出,「我們很希望能做得更多,但我們只能盡力而為」。

立陶宛外交部長蘭斯柏格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也在推特發文表示,雖然贈送疫苗只是個很小的方式,但他很驕傲立陶宛能在對抗COVID-19的過程中聲援台灣人民,「熱愛自由的人應該互相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