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超過一年的時間,中國去年大力推動「疫苗外交」,向90多國提供科興(Sinovac)與國藥疫苗(Sinopharm)。但近期面對變種病毒肆虐,中國疫苗卻顯得無力。已有多國案例呈現出,中國疫苗對變種病毒防範傳播並不十分有效。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蒙古、智利、巴林以及塞席爾皆以中國科興或國藥疫苗為主要施打疫苗,原預計有望在今年夏天從疫情嚴重區域脫離,重返正常生活以及重振經濟活動,如今面對變種病毒,感染數卻仍持續激增。

根據全球數據追蹤計畫Our World in Data顯示,蒙古、智利、巴林以及塞席爾目前約50%至68%人口完整接種,施打進度超越美國。但這4國卻也在上周名列疫情最嚴重前10的國家。

香港大學生物醫學院教授金冬雁向《紐約時報》提到,「如果疫苗夠好,就不應該看到這種情況」。

報導中以美國以及以色列為例,美國約45%人口完全接種,大多數施打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確診數在過去6個月以來下降94%;以色列主要施打輝瑞疫苗,接種率為全球第二高,僅次於塞席爾,目前每100萬人日增病例為4.95。

另一方面,塞席爾雖為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目前主要施打國藥疫苗,每100萬人日增病例卻超過716。而蒙古同樣獲得數百萬劑國藥疫苗,迅速接種後隨即放寬限制,目前有52%的人口接種疫苗,但仍在本月20日出現2400例新確診,此數字甚至是一個月前的四倍。

澳洲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醫學與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彼得羅夫斯基(Nikolai Petrovsky)表示,根據所有證據,有理由認為國藥疫苗對於遏止病毒傳播效果很小。他指出,接種中國疫苗的一項主要風險是,「接種者可能症狀輕微,甚至沒有症狀,仍會將病毒傳染感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