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吳宗憲日前宣布要以「PG Talk」執行長的身份,豪砸3000萬購買11萬劑新冠快篩劑,並捐贈給全台各地村、里辦公室。不料,此舉卻遭到新北永和安和里長鄧長安質疑,聲稱吳宗憲只是為了衝PGTalk下載量,回嗆「里長不當免費打工仔」,氣得吳宗憲揚言要提告。對此,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23日凌晨在臉書上表示,吳宗憲這等於變相在為自己公司的服務做廣告,還要台灣的里長們當下線。

事實上,針對吳宗憲捐的快篩試劑,食藥署先前就已回應,並非是「居家快篩」試劑,而是僅供醫事人員使用的快篩試劑,配套不夠完善,讓里長們處境尷尬。

呱吉提到,吳宗憲豪捐三千萬物資時就昭告各地里長快點來跟他領取,但各地里長領取時卻被要求要下載吳宗憲投資的通訊軟體PGTalk。一位里長可以領多少份?直接明說要里長拉里民下載使用PGTalk,有多少人加入PGTalk群組就可以領取多少份。

他表示,這等於變相在為自己公司的服務做廣告,還要台灣的里長們當下線。

呱吉說,這件事的起點是在台北市信義區中行里的的林美君里長,數天前他就發現這個試劑領取辦法不盡合理,而且詢問吳宗憲方面到底是否會有醫事人員協助操作快篩試劑時,卻沒有詳盡答案。難道他除了捐試劑,還要幫忙設快篩站嗎?有跟衛福部或相關單位討論實施的辦法嗎?

呱吉強調,防疫期間人人自危,吳宗憲用個人強大的媒體曝光能量,吸引了普羅大眾的注意,讓他們紛紛對各地里長施壓,希望每個里長趕快去跟吳宗憲索取免費的快篩試劑。吳宗憲甚至在個人直播上聲稱有反對意見的里長是怠惰、不顧里民需求。

呱吉指出,里長是台灣防疫的第一線人員,誰去通知長輩們施打疫苗?誰來監管地方防疫措施?都是里長的工作。而今天吳宗憲卻用這種情緒勒索的方式強逼里長就範,增加里長工作負擔,這難道是我們台灣社會想要看到的善意嗎?

呱吉最後表示,22日下午就可以在便利商店買到居家用的快篩用品。如果吳宗憲真心為台灣好,就像是台灣小麵店常有的待用餐,幫忙多買些待用的快篩試劑讓人免費索取吧。不要再給里長添麻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