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政府今天(22日)在總理希莫特(Ingrida Simonyte)主持的內閣會議上決定,將捐贈2萬劑AZ疫苗台灣。對此,總統蔡英文稍早在臉書PO文「Ačiū, Lietuva!」(立陶宛語「謝謝,立陶宛!」)

蔡總統表示,要向立陶宛希莫特總理和政府,表達最深的感謝。指出在歐洲波羅的海旁的立陶宛,和台灣一樣,都歷經辛苦追求民主自由的過程,也因此和我們共享相近的價值理念,並格外能理解台灣的處境。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近幾年,立陶宛常常為我們發聲,支持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去年,我們也提供過10萬片口罩給立陶宛,一起面對疫情的挑戰。就像立陶宛外交部長 Gabrielius Landsbergis 在推特上所說的:「儘管只是很小的方式,還是很驕傲可以跟台灣人民團結一起共同對抗新冠病毒,熱愛自由的人們就該互相照顧!」(I am proud that we can, albeit in a small way, to show solidarity with the Taiwanese people in combatting the COVID-19. Freedom-loving people should look out for each other!)

蔡英文強調,台灣會繼續和所有共享民主價值理念的國際夥伴們互相扶持,一起克服疫情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