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本、美國送台灣共374萬劑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後,今天又從歐洲傳出了好消息,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發推特宣布,將送台灣2萬劑AZ疫苗,預計9月底前送抵;然而立陶宛疫情其實比台灣嚴重得多,照理來說更急需疫苗,但藍斯柏吉斯在推文中表示:「熱愛自由的人應互相照顧。」 

「今天早上立陶宛政府批准捐贈2萬劑疫苗給台灣,雖然只是很小的動作,但我很自豪我們可以在對抗疫情的過程中向台灣人民表示聲援。熱愛自由的人應該互相照顧!」

除了立陶宛的外交部長之外,經濟與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srine Armonaite)也在推特上發文,「2020年初,台灣為我們提供了當時缺乏的10萬個醫用口罩,現在立陶宛會毫不猶豫地幫助有需要的真朋友!」

立陶宛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已有27萬8407例確診,4367人死亡,近期疫情獲得控制,已慢慢好轉;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立陶宛首相希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說:「我們想做更多,但只能量力而為。」

立陶宛國會今年3月成立友台小組,圖為副主席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   圖:翻攝自Mantas Adomėna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