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立陶宛政府今(22)日宣布,將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民主進步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誠摯的謝意。

謝佩芬回顧,台灣去年4月捐贈立陶宛10萬片醫療級口罩,時任立陶宛外交部長林克維丘斯(Linas Linkevičius)在推特上,特別以繁體中文向我方感謝,並表示,「高度讚賞這種團結(抗疫)的行動。」如今立陶宛在全球疫情嚴峻之際,宣布捐贈台灣疫苗,可見友好國家間互相幫忙、攜手合作的情誼。

謝佩芬進一步表示,立陶宛外交部長蘭柏吉(Gabrielius Landsbergis)今特別推文表示,儘管數量有限,但立陶宛「與台灣人團結一致對抗疫情」,且「熱愛自由的人應該互相關照」,這段話充分反映了國際間共同對抗疫情的具體合作。

因此,謝佩芬呼籲,對於日本、美國、立陶宛等國際上好朋友的幫助,我們一定要表示最深的謝意,也希望在野黨不要再以「疫苗乞丐」等無助於防疫、更破壞外交關係的言論,來扭曲這些民主國家的善意。我們期待,在疫情艱困的時刻,攜手與國際上的好朋友一起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