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朝 (鮮) 政策代表金成目前正在南韓訪問,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放話,對美國要對話和對決,對美國代表的會面要求遲不表態。

韓國外交部今天 (22日) 表示,美、韓兩國朝核問題磋商首席代表前日審視了涉朝 (鮮) 工作組的運營現狀,並決定朝著終止現有工作組活動的方向進行研討,今後將加強韓、美對朝首席代表磋商和司局級磋商。

韓美涉朝工作組成立於2018年11月,旨在隨時協商無核化、韓朝合作、對朝制裁等事務。這一年韓朝舉行三次首腦會談,加緊推動各領域合作項目,韓美涉朝工作組的成立初衷是避免韓國和美國之間步調不一。但韓國輿論普遍認為,韓國政府過分受制於韓美涉朝工作組,失去了改善韓朝關係的機會,主張解散工作組。

韓國統一部長官李仁榮22日表示,韓美決定廢除韓美涉朝工作組是整頓兩國協商機制、渠道和體系過程中的必要之舉。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崔鍾建當天則指出,韓美之間就對朝政策進行總體協商仍然非常重要,今後將以「韓美司局級政策對話」機制來替代韓美涉朝工作組。

美國對朝政策特別代表金成。   圖:翻攝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