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侵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遭國際撻伐,不過巴基斯坦總理康恩(Imran Khan)卻質問為何世界只關注新疆,卻忽視印度在喀什米爾的作為,並稱中國是「在最困難的時候對我們最好的朋友」,拒絕譴責中國侵害人權的作為。

儘管歐美各國早已將中國政府在新疆行為是為「種族滅絕」,但康恩日前接受美國Axios新聞專訪時,卻認為應該尊重中國的說法,「北京否認對伊斯蘭教與維吾爾族人進行迫害,我們應該尊重中國的行事方式,不論我們有什麼問題,我們都會關起門來討論。」

由於巴基斯坦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中國為長期貿易夥伴,也從中國基礎建設中獲益,因此康恩更稱中國是「最好的朋友」,「當我們真正困難、經濟陷入困境時,他們救了我們。」康恩也質問,為何西方國家只關心新疆,卻忽視印度對喀什米爾人的作為。

喀什米爾一直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發生領土爭議與暴力衝突的地區,2019年印度政府取消喀什米爾地區的自治,將其劃分為查謨─喀什米爾邦(Jammu and Kashmir),並列為中央直轄區,增加印度政府控制權。

對此,康恩反問為什麼沒人關注喀什米爾的問題,「我認為這是虛偽的。」

事實上,2019年印度軍隊進駐喀什米爾鎮壓,關押數千名政治與民運人士並取消當地自治權,康恩就曾表示要將此事告上聯合國安理會;他也曾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自己對於新疆再教育營相關報導「知道的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