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產運銷公司(簡稱北農)爆發群聚感染,市長柯文哲日前直言北農許多確診案例都是非台北市,像是新北、基隆等,疫調相當困難,乾脆北農相關工作人員約4000人全施打疫苗。柯今(22日)更進一步宣布AZ疫苗新增施打計畫,包括北市批發市場專案,含北農、漁產、畜產、花卉等四大公司及環南市場共約1萬人,及AZ接種間隔滿10週需接種第二劑者、街友、鄰長與75歲以上外籍人士。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表示,針對外界關心北農疫情,北農的確是比較複雜的案例,先前「疫調」都以戶籍為本位,「全省各地會到北農做生意」,但像是聚集在批發市場,邏輯完全不一樣,以北農為例,確診者戶籍在北市的還不到一半,且感染真的在北農感染?也不確定。

柯文哲指出,看實際數字後,其實大家也不用那麼驚慌,北市感染確診數目一直在下降,針對農產公司有第一、第二果菜批發市場,昨天在萬大快篩284人、濱江快篩83人,陽性數都是0。

柯文哲說,若PCR採檢陰性確定後,就全打疫苗,看看用疫苗來圍堵疫情效果會如何。他認為,從5月12日北農發現確診案例後到現在,被感染人數平均一天1人、2人,代表好的衛生習慣還是很重要,雖然有感染,但沒爆發,當國民素質提高到一個程度,就算很容易感染病毒,也不會一下就爆發出來。

柯文哲也批,媒體一直在帶風向,指中央要求北市在北農設快篩站,但北市不設,其實是因為剝皮寮快篩站就在旁邊,不如直接到旁邊剝皮寮快篩站就可以採檢。今天開始預計每天可以做1000人篩檢,希望以每天1000個的速度,這週就把整個北農處理完。

柯文哲宣布,現在AZ疫苗還有剩一些,因此北市也宣布新增施打計畫,包括台北市批發市場專案,把北市大型批發市場全部比照北農方式,在最短時間內施打疫苗。北農、漁產、畜產、花卉、環南市場等預計1萬540人;AZ接種間隔滿10週需接種第二劑者,1萬3781人;街友700人;鄰長9197人;以及75歲以上外籍人士333人,一樣可以透過上網登記預約施打疫苗,75歲以上外籍人士,明天起可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預約施打疫苗。

台北市批發市場專案。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75歲以上外籍人士可施打疫苗。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