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今(22)日一口氣有2例施打疫苗後死亡個案,同為住高樹鄉的86歲女性,其中一例由醫院開出肺炎及呼吸衰竭的死亡診斷書,並由衛生所協助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另一例現由衛生所與司法單位討論是否進行政相驗或司法相驗。

第一例有高血壓病史,不固定醫療院所拿藥服用,平時可自由活動及走動。今年4月在家跌倒後致腰部痠痛不適,其生活起居仍可自理,但較之前欠佳。6/16下午至高樹鄉衛生所接種AZ疫苗,返家後6/17精神倦怠且與平常相較顯得虛弱,6/18意識還算清楚,但因身體更為不適故拒絕起床與吃飯。

6/18當天下午送旗山醫院急診,有抽血、照胸部X光,並驗COVID-19,二次PCR結果皆為陰性;胸部X光一半的肺部白掉,且有心臟肥大問題,進一步做胸部電腦斷層結果,家屬被告知疑似周邊血管有血栓點,醫師建議負壓隔離病房收治當時個案喘、病況危急,家屬討論後就地於旗山醫院負壓病房治療。6/21留一口氣返回高樹家中,當夜21:55往生,院方開出死亡診斷死因:肺炎及呼吸衰竭,並由衛生所協助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第二例平日獨居於高樹鄉,有肝硬化合併腹水問題,其狀況已不適合開刀,常抱怨身體酸痛問題,但生活尚可自理,固定於新北市的醫院就診追蹤治療,偶爾因身體痠痛由家屬協助到醫院拿藥回家服用。6/18上午由其子陪同至高樹鄉衛生所接種AZ疫苗,6/19家屬載個案回新北市住家一起居住,並回醫院追蹤回診肝硬化狀況;6/20個案無特殊不適,6/21個案睡午覺後,約下午5點其媳婦欲叫個案起床,發現於床上無呼吸,經急救無效。6/21晚間10點回送高樹鄉安置,現由衛生所與司法單位討論是否進行政相驗或司法相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