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美東時間21日發表公開信宣布,將於近日離任回國。崔天凱在信中表示,美中關係正處在關鍵的「十字路口」。而外界關注中國駐美大使的接任者可能是現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秦剛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在官方網站上刊登崔天凱的這封「致全美僑胞的辭別信」。崔天凱在信中說,自2013年4月擔任中國駐美大使,在美國工作已8年有餘,這是他外交生涯中最長的一次駐外任期。他說,中美關係正處在「關鍵十字路口」,美國對中國的政策「正經歷新一輪重構,面臨在對話合作和對抗衝突之間作出選擇」。

美國媒體《美國之音》報導,不同於中國外交界近年來盛行的強硬「戰狼」作風,崔天凱被視為中國外交官中風格較溫和的一員。他在2020年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曾暗示,一些中國外交官散佈的新冠病毒來自美國的言論是「瘋狂的」;崔天凱強調,「病毒來源不應由外交官進行揣測」。

年近70歲的崔天凱離任消息來得突然,目前未知他返回中國大陸的職務安排。倒是下一任駐美大使人選,美媒《華爾街日報》4月時就曾引述知情官員透露,中國政府屬意外交部副部長秦剛出任此一職務,顯示北京希望一位專業技巧嫻熟的外交官,幫助恢復中美高級別定期會晤。

根據了解,55歲的秦剛,現為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分管歐洲地區事務和新聞、禮賓工作。在外交系統工作逾30年,曾2度擔任外交部發言人,並曾3度派駐英國。外界對秦剛的看法不同於一般「戰狼」印象,而是偏向「擅於把握分寸的職業外交官」。但秦剛也屢有強硬言論,早前回應「戰狼外交」時,曾說「抹黑中國便是惡狼」。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美東時間21日突發表「致全美僑胞的辭別信」。   圖:翻攝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美東時間21日突發表「致全美僑胞的辭別信」。   圖:翻攝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

傳中國政府屬意外交部副部長秦剛接任中國駐美大使職務。   圖:翻攝陸網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