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楊照最近在九八新聞台《世界一把抓》直播中表示,民主最好的時光已經過去了,現在疫苗施打順序的不透明以及政府檢舉假消息、國產疫苗審查標準不一,批「疫情全部環繞著疫情指揮中心,台灣民主機制正在被破壞,威權氣氛變得越來越恐怖」

楊照表示,台灣民主就是他們那ㄧ代所打拼出來的,他也曾參與其中,所以疫情現在的社會氛圍讓他特別有感。他說道蔡英文剛加入民進黨時,他已經退出民進黨很久了,他認為當時他所參加的民進黨,跟現在這一代我們所看到的民進黨是大有不同。楊照經歷過威權時代、政黨輪替、民進黨轉型,因此他對於現況特別有感。這一次疫情爆發,太多亂象,讓他越來越擔心台灣民主,擔心民進黨現在握有太多資源,恐怕變成下ㄧ個威權政府。

楊照坦言自從退出政壇後,他就ㄧ直抗拒權力與體制的誘惑,但ㄧ直到最近他覺得威權的似曾相似感瀰漫在社會,他批評當執政黨可以不受立法院監督、媒體監督、當全民都變成民進黨的啦啦隊,人人獨尊於指揮中心唯一解釋,,贊成政府所做的任何ㄧ項決議,ㄧ但有人跳出來批評,就會被輿論抨擊為「怎麼可以批評政府?政府對我們這麼好,應該要感謝政府。」

楊照認為自己從沒成為政府啦啦隊,但對於疫情到現在,政府和疫情指揮中心公共事務不透明,表示非常擔憂,所謂民主應該是公民應該有「知」的權利,民主真諦在於每位國民保持客觀理性與不信任的態度,一一檢視政府作為這才是民主的真諦。

楊照批評,如今高端疫苗不知道能不能拿到EUA,不知道由誰審核,甚至連資料是誰送去的政府都沒有公開,只有蔡英文總統一句話「會按照國際標準嚴格審查」。但國際標準從來沒有只做第二期結束就去申請EUA,這怎會是國際標準?他還提及,高端疫苗只做完二期就去申請EUA,但疫情指揮中心會判斷這樣講為假消息,因為政府對外宣稱是目標是「取得國際認證為目標」所以不能說政府只拿到二期檢測,楊照直呼「太荒唐了!」

楊照擔心現在的執政黨會變成思想警察,人民在知道每日確診數字外,毋寧更須時時刻刻檢視政府恢復各機關運作的時程與政策透明度,期盼大家在疫情中能公民覺醒,繼續守護民主。